Window size: 1600 x 860 Viewport size: 1600 x 761 沈芯菱-草根台灣臉譜: 〈花鼓姨〉

〈花鼓姨〉


           媽祖出巡是庄內一大盛事,記得年幼時最期待阿公溫厚的手牽著我,來去廟埕湊熱鬧。他老人家不厭其煩地跟我講解各個陣頭的來歷,我唯獨對花鼓姨燦爛的面容和逗趣的舞步情有獨鍾。
           花鼓陣頭每次出場的人數不一,大抵都是掌旗的領隊走在前頭,揮舞旗幟控制隊形,有人拿著涼傘配合鑼鼓輕踩碎步。然而花鼓姨總是隊伍中最顯眼的角色,她肩背大鼓排在大位,肩膀隨節奏輕輕擺動,時而扭身、屈膝身段柔軟。一面配合著旗幟的變化敲打鼓面,藉此控制舞蹈的快慢,和舞群交織成不同舞步,聚散如花。
阿公注意到我微張著嘴,目不轉睛,蹲下身說,花鼓姨沒有繁複的舞步,但身段穿插著穿針線、插秧莊稼人家的生活,舞步配合鑼鼓聲,細膩地前後輕點。編舞巧思觸動了平日辛勤的村民,感染花鼓姨洋溢的笑容,跟著節奏擊出生命力的掌聲。
           花鼓姨,您知道嗎?那年賣力演出和村民的笑聲,已經化為一道清澈鼓聲鼓舞著我邁步前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