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 size: 1600 x 860 Viewport size: 1600 x 761 沈芯菱-草根台灣臉譜: 〈一路 一車 一人〉

〈一路 一車 一人〉


不用翻日曆也知道,過了端午,老伴的忌日就緊接在後。來去市場,那輛生鏽的淑女車上載滿了你最喜歡的菜餚,一路搖晃返家。
點香祭拜,烏沉香溫柔的繚繞滿廳堂,我緊閉雙目,無聲訴說日夜的思念,你別煩惱厝內,記得要庇蔭全家大小,我們在不同的空間,也要合力撐起對家的期待。
你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嗎?那年庄內大鬧熱,年輕的我們隔著一輛鐵馬緩步而行,你笑得那麼靦腆,不時搔著後腦勺的模樣,讓我害羞得不敢多說一句,沒想到,兩人就此陪伴對方一生。
剛嫁過來你家,眼淚都往腹內吞,侍奉公婆要謹慎、初一十五要祭拜、種田幹活樣樣來……。從沒跟你說過,我每天最期待的,是煮好一桌菜,等你回家說句「今天煮得真好吃」。如今再也沒人會那樣稱讚我的手藝,你知道嗎?
離開廳堂,扶著扶手慢慢坐進籐椅裡,撫著你送我的那條項鍊,不知道你會不會趁著今夜回來,讓我的夢有你的形影陪伴。半睡半醒間,那隻老狗突然吠向無人的遠方,老伴,是你回來了嗎?